SPMF1

胡诌专家

【陆林】琐碎烟火

*两个爸爸的养娃日常





/展望

林静恒和陆必行第一次去看培育箱里的孩子时,其实都或多或少有过对孩子们的展望。

陆必行一直期望有一个携有林家人静气的女孩,能被两个爸爸护佑着平平安安长大,聊以弥补林静恒的遗憾。她可以永远天真无邪,不必受任何纷扰,只做一个无忧无虑的小公主。

而对于男孩,陆必行虽然常说顺其自然,心里却仍无可避免地有所期许。就像所有父亲都会对自己的孩子说"长大要保护妈妈",他希望这个男孩可以长成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,不一定非当战功赫赫的大英雄,但起码该承下他祖辈的一脉浩然正气。

林静恒则没那么多心思。他希望的只是两个孩子中最好能有一个像陆必行,可以替陆必行享受他缺失的童年,有风平浪静的一生。

他前半生的遗憾总都是"来不及":来不及让陆信安心看到自己接管白银十卫,来不及变得强大接走管委会的林静姝,来不及弥补陆必行挫骨削皮的十六年。

林静恒想,最起码这两个孩子不会再来不及了。

但当他看到陆必行趴在培育箱边,对着心跳尚微的两个胎儿喋喋不休时,又情不自禁地担忧:万一随了陆爸爸的聒噪可怎么办?

没想到一语成谶了。

两个孩子长大些后,被爸爸们带去中央广场看过几次陆信将军。

陆果骑在陆必行肩上,摇摇晃晃地探手去扒陆信石象的手臂,毫无意识地傻乐。陆必行由着她闹,嘴角也不自觉地上扬。三个人的笑容颇有几分相似,被阳光润得很明朗,交叠间竟相映成趣。

林静恒坐在独眼鹰的石象旁,悄无声息地记下了这一幕,觉得自己这辈子都拿姓陆的无可奈何。

唉,没办法,谁让他喜欢呢。




/家

和平年代的军务不似战中繁多,但林统帅偶尔的域外出巡总还是无法避免。

渺渺星系之外无法知晓日月更迭,然而林静恒每一次出差回家,都能准确无误地迎上陆必行的一个拥抱,所有风尘疲惫便被隔在门外。

一开始,林静恒只需要支撑着不被陆必行扑倒,还予爱人一个回抱就能哄好。后来他不仅要应付纠缠过来的陆必行,还要关注两个小崽子撺着他的裤管往上爬——刚学会爬的林然和陆果似乎总在比较,谁能先把黏糊糊讨好的亲吻送给爸爸。

三个人不由分说地把他笼进一团人间烟火里,叫林静恒手忙脚乱又乐在其中。

十六岁之后,林静恒再没这样留恋过家的味道。他从不知道,在八大星系叱咤风云的林统帅,卸下军装沾染满身温情,原来也能这样和谐。

一次,林静恒出差回来,意外地没受到以往那样热烈欢迎。他在客厅里扫了一遍,最后在沙发上找到了一大两小三个团子。

陆必行大概已经等了他太久,带着两个孩子在沙发上睡着了。小小的团子蜷在爸爸怀里,压得他睡不安稳,褐色的睫毛轻轻颤着,扫得林静恒心里一片柔软酥麻。

他让湛卢噤了声,自己在沙发旁悄悄蹲下,小心翼翼地伸出手,试图抚平陆必行眉间的一团纠结,手腕却忽然被另一只手扣住了。

陆必行在林静恒手下睁开眼,有些揶揄地笑起来,颇有得意洋洋的意味。

林静恒:"……"

他把手转了半圈,飞快地在陆必行额上弹了一下。想了想,又带着扣在手腕上那只咸猪手拉回怀里,极轻地吻了吻。

陆必行意犹未尽地用手背蹭他的脸,哼哼唧唧的撒娇功力不比小孩差:"统帅,这回可没人和我抢你了。"

林静恒被他闹得哭笑不得:"自己孩子的醋也要吃吗?"

陆必行眨眨眼:"谁也不能耽误我吻你呀。"




/小然到底哪里像陆爸爸

林然生着灰发灰眼睛的模样,从小喜静,长大后愈发像他的林爸爸。

有一回图兰来做客,对着林然感叹:"这简直就是把咱们统帅复制粘贴了一个啊!"

陆必行对此喜闻乐见,林静恒却并没有那么开心。他有时捧着林然的脸,面无表情地捏了又捏,认真地想:"怎么就不像陆必行呢?"

林静恒甚至偷偷让湛卢查了林然的基因,结果发现他血脉里陆必行基因占比居然还更高一些,实在匪夷所思。

直到某天他晨练回家,穿着单衣在卧室擦汗,若隐若现的陈年旧伤被林然看到。小家伙默默地走过来,轻声问他:"爸爸,你的伤还疼吗?"

林静恒放下汗巾:"已经不疼了。怎么?"

男孩眼眶有些红,张开小小的怀抱,轻轻抱住对他来说个子颇大的林静恒,小声说:"我在湛卢那看到,你以前受过很多伤……一定很疼吧?"

林静恒愣了一下,弯腰回抱林然,低声安慰。他在刹那间恍然:原来林然还是很像陆必行的。

林然继承了陆爸爸的一切温柔,像陆必行一样吮足了第八星系的每一寸阳光,却并没有十分外露,不动声色地敛在怀里。他只有在面对路遇的流浪猫,面对大雨里忘带伞的陆果,面对两位爸爸隐而不提的旧伤时,才会小心翼翼地张开怀抱。

他和陆必行一样爱着林静恒,比陆必行少了几分缱绻,却又多了几分依恋。

林静恒默默地想,这就是他和陆必行的孩子啊。




/30秒

两个爸爸虽然都是竭尽温柔地教养孩子,但偶尔也会有唱白脸的时候。

某天陆必行下班,慢悠悠地回家时,暮色已经笼了下来。他循着余晖,望见候在门口的陆果,打了个轻快的口哨。

七岁的陆果并不轻快,没心思理会他的口哨。她正在门口瑟瑟发抖地被林静恒罚站,远远盼到陆必行回来,委屈巴巴得要掉眼泪。

陆必行停下来和她面面厮觑:"……你又惹到他了?"

陆果咬着下唇不敢开口。林然替她答:"这是她这个月第三次带陛下把爸爸的书房拆了。"

陆必行:"……"

炸弹果然名不虚传。

心高气傲的狗陛下当然不会同小姑娘一起罚站,徒留小陆果在门口瑟瑟发抖。陆必行只好无奈地推她的肩:"进去吃饭吧,我替你求求情。"

林静恒在阁楼批审新的文件。

他其实知道陆必行回来了,但门口放了个撒娇的陆果,料知陆必行一定会亲自来劝他,于是没有亲自下去接。

陆必行从湛卢手里接了咖啡,推门一看见他,就明白了这人并不是真的生气。

没生气就好办了。陆必行把咖啡放下,踱过去从侧轻轻拥住他:"静恒,下去吃饭吧。"

"嗯。"林静恒头也不抬,只是把倚在自己身上的人推了推,就势轻轻捏了捏他的手指,"等会再去。"

言下之意,现在不想和楼下的小崽子共桌。

陆必行顺着他的手指轻轻扣住,又靠了回去,下巴搭在他肩头叹气:"不是……你就不能温柔点吗?那是你女儿,不是白银十卫的小兵。"

林静恒无奈地偏过头,试图阻止身边的人继续乱蹭,意有所指道:"再温柔就要无法无天了。"

"那这样,"陆必行绕到他另一边拉开椅子,"以后你要是想生气,先在心里默数三十秒再决定,行吗?反正现在也不是特殊时期——书上说三十秒是最好的缓冲时间。"

林静恒终于舍得施舍一点注意力给他:"你又从哪歪门邪道的书看来的?"

陆必行耸肩:"小然的睡前读本。"

林静恒眼皮一撩,一点零星的注意力又被他吝啬回去了。



/关于陆果的机甲梦

有一次陆必行被邀出差到其他星系演讲时,林静恒也恰好有了出巡任务。

他们把两个孩子交给家里的湛卢分机,陆果却死活不愿意待在家,哭闹着要和林静恒走。林静恒无奈,只好带着十岁不到的小姑娘上了机甲。

那是陆果第一次登上军用机甲,出乎林静恒预料的十分安静,好奇地在小舱里跑来跑去。遇上气流颠簸,她就乖乖坐好,睁大了眼睛一瞬不瞬地望外面的星流。

林静恒余光瞥了她一眼,开口道:"我和你陆爸爸就是在这片星空遇见的。"

陆果饶有兴味地望着林静恒,大概没想到他会主动开口说话,兴奋地催他讲下去。

"你的陆爸爸,陆爷爷……他们都很虔信地守护过这片星空,"林静恒轻声说,"你的每一位亲人,都曾经为此奋不顾身。"

他缓缓地、有条不紊地,将他们一代又一代战火纷飞的故事讲了一遍。明明是极平静的语气,却将陆果的心头血灼得沸腾起来。一股没来由的热血不由分说地充斥在她的血管里,悄悄浇灌了一颗种子。

虽然后来陆必行和林静恒都告诉过她,不必执着于前一辈的故业,陆果却依然十分坚定。一颗赤子之心在她胸口蓬勃,毅然决然地将她领向了祖辈辟开的那一片湛湛青天。

陆果第一次正式登上军舰时,陆必行和林静恒亲自来送了她。

林静恒本来想同她好好聊过一次,让她能永远信奉自由宣言,信奉英雄主义。然而转念一想,又觉多余。陆果毕竟姓陆,血脉里始终流淌着陆家人对光明的倔强。

刚成年的女孩走路三步一回头,拼命地冲爸爸们挥手,笑容依然有儿时的无邪。但她已经不再是坐着儿童玩具机甲到处乱飞的小姑娘了,穿上宇航服,浅灰色的眉眼间依稀有了林静恒少年时的意气风发。

陆必行一边冲她挥手,一手不忘紧紧地握着林静恒。

林静恒站在旁边,默默地目送女儿离开,心里百感交集。他终于看懂了当年陆信把他送走时的那双深沉的眼眸。

自由的火炬熊熊燃烧着,又由他们的后代传承了下去。

陆必行转头看见林静恒发红的眼眶,出声唤他:"静恒?"

林静恒回过神来,一只手绕过陆必行的肩,把他搂向自己。脉脉夕阳悄无声息地落下来,他们在余晖里接吻,仿佛似水流年都只是一瞬匆匆。


评论(16)

热度(422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